里長打造友善環境 優化社區品質

里長打造友善環境 優化社區品質

製作/編輯部

大家都說,里長是里民的「保母」,是街坊的「公僕」;如果「保母」象徵著愛心奉獻,那麼「公僕」就代表著自我犧牲、任勞任怨。《禪天下》特別走訪台北市及新北市部分區里,我們發現,里長們熱心鄰里服務不在話下,犧牲奉獻更是所在多有;然而在里長們任勞任怨的付出之中,政府能否配合區里的建設、能否制定照顧里民的政策,至關重要。其實,里長們也有很多照顧里民的實質建議,也有很多市政建設的宏觀想法,我們就來看看里長們怎麼說。

溫美珠/台北市大安區錦華里里長

重視治安、美化環境 打造全國特優社區
以人為本、利益他人 溫美珠加入地球佛國大家庭

台北市大安區錦華里里長台北市大安區錦華里是全國治安標竿社區。實在難以想像,20年前,溫美珠剛上任里長時,不僅環境雜亂,還有5個以上幫派分立。

就因為居住環境不理想,溫美珠才決定參選里長,希望改革社區,她先成立社區發展協會,廣發問卷了解居民需求,發現大家最擔心的是治安問題,於是自2002年擔任里長後,先從改善治安著手。此外,防災減災也是她規劃的重點工作之一。

認養閒置國有地 打造社區最美植物園

溫美珠設置巡守隊,早期志工從晚上8點值勤,一直巡防到半夜1點半。後來隨著治安改善,目前晚上11點就可收工,平常則編列7個小隊分區照顧。「錦華里的志工都是千里眼、順風耳,隨時留意各種狀況及陌生人的出入。」溫美珠笑說。

另外,里辦附近有一處鐵路局的閒置空間,有人在這裡養雞,也常有人亂丟垃圾及菸蒂,更嚴重的是圍籬擋住視線,導致隔壁公寓常遭宵小光顧。溫美珠帶領志工共同整頓,闢出花木培育苗圃,打造成錦華里專屬的植物銀行。

還有一處國有地改造的花園,志工團隊認養多年,是都市社區中彌足珍貴的植物園,許多爸媽都會帶孩子入園遊玩,教孩子認識植物。

此外,在社區內多處巷弄的轉角處,都會看到許多色彩亮麗的廢棄腳踏車上,擺放著綠意盎然的小盆栽,這可不只是為了美觀,而是基於防災考量。溫美珠說,狹窄巷弄一旦違規停車,消防車便無法進入,緊急時刻將影響救災工作,這些腳踏車可以避免居民違停。

問及還希望為里民做些什麼?溫美珠說,目前大目標都已完成,例如成功爭取古亭捷運站出口增設雙向電扶梯、改造老眷舍為社區關懷據點、完成騎樓整平專案等;原本里辦巷尾有棵老榕樹,瀕臨傾倒邊緣,去(2021)年也成功移植到青年公園,只要再將巷弄拓寬,她認為錦華里的建設就幾近圓滿了。

台北市大安區錦華里

(左圖)溫美珠和志工認養國有地改造成花園,是都市社區中珍貴的植物園。
(右上圖)溫美珠對待里內長者就如自家親人一般。
(右下圖)巷弄轉角的單車裝置藝術,不只是為了妝點社區,更重要的是基於社區防災需求的考量。

用心關懷長者 24小時不關機

溫美珠性格豪邁,照顧里民卻十分細心,既像社區大家長,一肩扛起整治硬體建設責任;又像一位媽媽,溫柔守護里民。除了環境改造有目共睹,讓錦華里獲得全國特優社區肯定之外,溫美珠最得人心的,是她對里民的悉心照顧。

她表示,自從成立社區發展協會至今,手機就沒有關機過,曾有里民半夜打來說他爸爸走了,但他還在台東,後來等他回到台北,發現溫美珠已盡心幫他打點妥當。還有一對90多歲的老夫妻,子女長住美國,後來都是由溫美珠幫忙送終。

言談間,可以感受溫美珠對待里內長者如同自家親人一般,她非常珍惜所有善緣,像有位禪修多年的黃枝聰師兄,曾在錦華里住了10多年,雖然退休後搬到木柵,但溫美珠每年都不忘邀他回來和老鄰居相聚。

溫美珠覺得黃枝聰心地善良,當他在分享地球佛國大家庭的理念時,溫美珠深感認同,而且「利益他人」本就是她服務的核心理念,因此二話不說,就和先生一起加入了地球佛國大家庭。(文/陳羿緻)

潘錦雄/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里長

盼天母西路設捷運支線 重現天母繁華
3年溝通努力 成功翻修人行道與管線

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里長天母是台北市的傳統高級住宅區,天玉里位在天母北路與天母西路路口附近,有著濃厚的靜謐氛圍,但與往日的繁華相比,明顯有沒落的跡象。里長潘錦雄希望,市府能考慮在天母西路設置捷運支線,比照新北投支線的作法,帶動周邊商圈的消費。

天玉里附近就是美國學校與日僑學校,沿著中山北路7段往上的緩坡兩側,除了一些特色店家,更多是新建的豪宅社區,天母西路則是商店街。不過,過去的繁華景象已經不再,有些店面甚至已經閒置。

潘錦雄世居天玉里,看到此地的沒落,深有所感,因此在8年前出馬競選里長,他的政見第一條就是翻修天母西路的人行道,同時重新裝設管線及汙水下水道接管。「整修以前,甚至聞得到瓦斯味,可見管線多老舊。」潘錦雄說。

不過,整修卻遇到意想不到的阻礙,從會勘到完工,整整花了3年。潘錦雄指出,原本的人行道很窄,加上因處斜坡,路面傾斜,不利輪椅行走外,就連一般人也不好走。然而,由於施工期間會影響店面營運,因此遇到很大阻力,「比方父親留給後代一排店面,兄弟姊妹分產也會影響施工。」

完工後,原本的自來水鉛管全部更新,瓦斯不再漏氣,接好汙水下水道,衛生也大大改善,令潘錦雄深感安慰。此外,潘錦雄還聯絡士林北投區13位議員,協力定期清理水溝,確保長期的清潔衛生。

里內的天母國小,外圍的人行道市府不管,國小又無力維護,潘錦雄便號召里民協助;除了定期拔草和打掃外,行道樹下還鋪上白石子,並種植桂花與羅漢松,綠意盎然,環境優雅。

台北市士林區天玉里里長

天玉里里長潘錦雄號召里民一起打掃天母國小外圍人行道。

除了環境清潔問題,潘錦雄也特別關心巷道內的交通安全問題。天母北路4巷內,原本沒有人行道,機車停滿兩側,造成行人與車子搶道,平均每年會發生4起車禍,兩年前劃設人行道後,這兩年都很安全,不再發生車禍。

中山北路7段81巷還有一處閒置的國防部用地,造成環境髒亂,前里長原本主張賣給私人做療養院,但未獲里民接受。在潘錦雄與相關社團的努力下,目前已獲得台北市文化局認定為歷史建築,有望能盡快進行修復與整建。

現在潘錦雄最大的願望,是希望天母西路能有捷運站,讓附近6萬多居民能更有發展。「以前規劃輕軌速度太慢,運量又太少,不適合。」現在大家去天母都從芝山站下車,天母西路一帶逐漸沒落,但若能比照新北投支線的作法,建一條天母西路的支線,有交通路網自然會帶來人潮與消費,可望重現昔日的繁榮光景。(文╱謝璦竹)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