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注當下 身心自在好禪味

專注當下 身心自在好禪味

文/高毓霠
食譜、圖片提供/法鼓文化《四季禪食》

所謂「食輪不轉,法輪不動。」修禪多年的專業營養師及馬來西亞知名養生素食主廚林孝雲認為,飲食若是調配得宜,可以幫助禪行者修行得力,反之,則可能會讓人身心不安,難以專注在禪法上。

所以她指出,若是懂得調整飲食、吃對食物,對於修行具有事半功倍的作用。

吃對食物 身心自在

「禪食,是無蛋、奶的純素飲食,從禪修角度來看,推廣無蛋、奶的純素飲食,可以輔助修行。雞蛋與奶類、乳酪類食品,都是高脂肪及高度酸性食物,會導致禪修時,容易疲勞與昏沉,也會使肝臟緊繃,晚間難以入眠,早上難以起床,因此我積極推廣禪食,就是希望讓大家因為禪食,身心能更自在」, 林孝雲說。

她表示,禪食的食譜設計與食物調配方式,最好都能根據所居住的地理環境、氣候、季節、年齡、性別、工作,個人健康狀況等來調整。食材上最好也以當地材料為宜,烹煮方式,則要輕快簡便,如蒸煮、快炒、汆燙、生食等,並做適量調味即可。

「配合季節不同,改變烹煮方式與食材選擇,才能和大自然環境協調,像是氣溫低,烹煮時間長一些、調味重一些;氣溫高時,烹煮時間短一些、調味淡一些。空氣乾燥時,水分量多一些;濕氣重時,水分量就少一些」,她指出。

順應自然 身土不二

「烹飪是一種生活藝術」林孝雲說,人的思想、言語與動作,反映我們的生理、心理與精神上的健康狀態。生理、心理與精神上的健康,是烹飪與飲食的基礎。如果從選擇食材到調配、烹飪與飲食都能順應大自然規律,那就是掌握生活烹飪的藝術。

料理若能讓心與身體、自然環境協調的話,那就能更接近禪的身心不二精神,身在哪裡,心就在哪裡,身心合一。林孝雲表示,人的身體是離不開所生長的環境,用家鄉當地、當季盛產的食物,可以說是最環保養生的飲食方式,身土不二的觀念,就是提醒人要多食用本地的食物。

結合了多年研究與經驗,林孝雲強調清爽不油膩,不用素料、化學添加物或色素配料,全部都是取自大地的天然食材,調配均勻,可作為身體保健與環保護生的依據與方式,並培養慈悲心。她認為,以禪心調製料理,食用者也會在當中感受到歡喜心與平安心。

「飯碗裡的食物,一粥一飯都得來不易,量彼來處,從一粒米、一葉菜到一滴水,都需要聚合整個大宇宙的能量,才能得以入口。因此,若食用了污染的食物,身體就不會健康,由此可見,身體與大自然環境的互動關係,極其密切。」林孝雲指出,沒有健康的身體,修行難以安心專注,保護大自然環境,也等於保護自己的身體,有清淨健康的大自然環境,才有清淨健康的身體能安心修行。

蘿蔔煎餅

材 料

蘿蔔煎餅低筋麵粉100公克、中筋麵粉90公克、天然海鹽3公克、黃薑粉2小匙、無糖豆漿500㏄、耐高溫椰子油2大匙、薑味蘿蔔餡適量、杏仁玉米醬適量。

作 法

1.將餅皮材料低筋麵粉、中筋麵粉、海鹽、黃薑粉攪拌均勻。
2.將無糖豆漿、椰子油調和,把作法1的材料分兩次放入攪拌。
3.把鍋燒熱,用布沾少許椰子油,擦在鍋上。
4.作法2的材料,分4次倒在鍋上,煎成四塊,把倒入的材料抹平,煎至熟。
5.取少量薑味蘿蔔餡的餡料放在餅皮中央,捲起後,淋上杏仁玉米醬即可食用。

功 效

1.紅蘿蔔的甜味入脾、胰、胃。腸胃是身體的第二個腦部,腸胃調養得好,腦部就沒有負擔,腦部放鬆了,對於禪坐的體會將能更深入。另外,葛粉也具有調整腸胃功能。
2.杏仁與玉米,則有提升心臟功能。

菊花茴香泡菜

材 料

茴香子1小匙、食用無農藥黃色菊花4朵、水300㏄。

泡菜汁

糙米醋30公克、麥芽糖20公克、天然海鹽1公克。

作 法

1.將菊花花瓣撕開備用。
2.將鍋燒熱,把茴香子乾炒,炒香後熄火。
3.另取一個鍋,把水燒開,快速汆燙菊花花瓣約1秒,撈起後待涼擠乾水分。
4.調和泡菜汁材料後,加入茴香子與菊花,浸泡1小時即可。

功 效

菊花能疏散風熱、清肝明目、利血氣,使身體輕盈,能耐老而延壽。茴香能刺激腸胃道神經血管,促進消化液分泌,增加胃腸蠕動,具健胃、行氣的功效。

芥菜泡菜五味飯

材 料

糙米100公克、薑末1小匙、高湯250公克、天然海鹽少許、蓮子20公克、新鮮黑木耳5公克、牛蒡20公克、紅蘿蔔20公克、麻油1大匙、純釀醬油1大匙、昆布2公分、香菇水少許、芥菜泡菜100公克、花生2大匙。

作 法

1.糙米洗淨,催芽8小時,瀝乾水分;蓮子用水浸泡約8小時,把外膜與蓮心去掉;芥菜泡菜切1公分寬度;花生用烤箱烤香後,切碎備用。
2.昆布、黑木耳、牛蒡切絲;紅蘿蔔切1公分丁,備用。
3.陶鍋內放入昆布、薑末與糙米,加入高湯與海鹽。
4.把湯煮開,再用小火繼續煮15~20分鐘,待湯汁收乾後熄火。
5.另熱油鍋,把蓮子、黑木耳、牛蒡與紅蘿蔔一起拌炒均勻。
6.待飯煮好後,加入芥菜泡菜、花生,並以麻油、醬油、香菇水調味即可。

功  效

芥菜具清熱活血,平肝熄風,有降壓,清血脂的功效。

蕎麥麵豆渣鍋

材 料

乾蕎麥麵60公克、豆渣2大匙、高湯400㏄、純釀醬油2大匙、薑末1大匙、麻油1/2大匙、裙帶菜1小匙、牛蒡4片、甜豆6粒、紅蘿蔔丸子6個、紅蘿蔔片6片、柳松菇60公克、葛粉1大匙、芹菜少許、茼蒿1株。

醬 汁

純釀醬油1大匙、高湯1大匙、麥芽糖1大匙、麻油1小匙、芝麻粉1小匙。

作 法

1.燒滾一鍋水,放入蕎麥麵,以大火煮軟後,瀝乾水分;牛蒡切絲,備用。
2.用一個陶鍋,放入高湯、醬油、薑末、麻油、裙帶菜、牛蒡,煮開後,加入蕎麥麵。
3.加入甜豆、豆渣、紅蘿蔔丸子、紅蘿蔔片、柳松菇,煮1~2分鐘。葛粉用2大匙水調和,慢慢調入湯中。灑上芹菜與茼蒿。
4.食用前將醬汁的全部材料攪拌均勻,即可作為豆渣鍋的沾醬。

功 效

蕎麥能強化腸胃作用,對便秘腹瀉也很有效。此外,也能溫暖身體。

 

收藏本篇文章
ClosePlease login

No account yet? Register

分享給更多朋友: